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暨南大学:求真,求深,求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58

求真,求深,求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暨南大学党建“深调研,硬党建”工作

廖  勇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暨南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广东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要求,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调查研究工作,用调研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用落实成效检验调研成果,真正动起来、走下去,深入基层中间,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务实调查研究,切实把相关工作存在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为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想实招,出真招。

在调查发现问题上求真

学校党委党建调研工作紧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聚焦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广东省教育系统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任务,结合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2018年全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巡查中发现问题,列出多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调研内容,在5-7月由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带队前往23个二级党组织展开深入调研,并分别由学校党委林如鹏书记、宋献中校长、夏泉副书记主持召开了三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座谈会,调研主要内容包括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管理决策的机制、教师党支部书记经济待遇情况、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配备、培养发展高层次优秀青年教师入党、教师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党员活动室建设情况等,访谈调研和座谈交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直接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骨干、普通党员面对面,充分了解基层党建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注重不讲成绩讲不足,单刀直入谈问题,力求听到最真切声音,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为研究探讨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制定解决方法和对策打好工作基础。

在研究分析问题上求深

学校党委开展调查研究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基层党建工作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困难、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调研工作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党建工作导向,不搞“过场式调研”,重视深入调查的同时,更重视调查后的深入研究。在对学校党建工作客观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工作难点和问题以及问题的成因展开研究分析,力求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研究透彻。在研究分析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在纵向上与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标,深究问题的形成原因、积累现状,归类分析个案、找准真正的“根”、主要的“源”,抓住普遍性问题;在横向上与广东省内其他同类高校进行对比参照,总结经验做法,对标先进典型。通过对调查材料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提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具体对策,形成落地举措,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决策参考,力求把调查研究必须“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党的建设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在真正解决问题上求实

基于反映实情的调研结果的运用,即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对策,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开展“深调研”的最终目标。调研工作以“硬党建”为方向,坚持“靶向思维”,确保对策精准发力、精确落地。学校党委将每一项党建调研任务细化为推动落实的时间表、任务单、路线图,明确实施措施、打造实际抓手,使调研真正结出果实、见到成效。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的调研报告针对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明确列出问题成因和基层工作现状、基层党组织意见建议、学校党委目标对策。

一是针对学校个别教师党支部书记还未符合“双带头人”条件,以及教授等学术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的党支部较少的问题,研究制定推进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二级党组织认识,通过实施《教师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大力推动“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实现路径和工作时间表;建立“两级双向培育”体系,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聚焦建设一流学科“双带头人”工作室,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管理决策的机制,深入实施《关于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机构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要求基层结合实际,研究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修订教师党支部书记职责,明确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纳入本单位议事决策机制,对规定事项行使相应权利,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梳理相应审批表格,增加党支部书记审批意见栏目。

三是及时完善和落实人员、待遇和场所保障。制订《暨南大学组织员任用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在不增加编制配备专职组织员前提下,由各二级党组织在现有人员编制中协调选配专职组织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发放校级工作绩效;二级党组织在本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时应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计入适当工作量,给予绩效;定期做好评选表彰工作,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学校选拔任用院(系)级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的意见》,加强活动室“党味”,进一步完善党徽、党旗、党建制度等上墙。

四是进一步加大培养发展高层次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力度,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二级党组织定期对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开展全面深入排查,明确培养目标,建立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制度,指导教师党支部制定发展规划,落实责任,实行定人培养、定期谈话、定向考察的“三定”制度。建立学校党委常委和党员校领导、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三级联动联系培养工作制,二级党组织书记或党员院长、党员学科带头人担任优秀青年教师的“政治导师”和“学术导师”,与教师党支部书记相互配合,开展一对一、常态化联系培养工作;为培养对象建立个人培养发展档案,对其进行政治、学术培养“双规划”,形成早选苗、早培养,相互衔接、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有效机制。

“深调研”是党建工作开端,亲入基层调研,立足于深入扎实的民情调查,做好政策受众的基本情况搜罗、统计与分析,切实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切实学懂弄通我校党建工作的要求和一线基层的现阶段需求,为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权威度和落地率打好基础,为党建工作的改进完善积累经验,为从严治党提供抓手;“硬党建”则明确了党建工作指导思想的硬,保障举措的硬,在实践中检验从严治党举措的实效性,填补细节空白,从而有根据、有目标地提出对策,继而落地转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