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建立科学精准的知事识人体系

发布日期:2018-11-22 浏览次数:51

建立科学精准的知事识人体系

李冕


●要建立经常性谈话制度,不定期与干部进行无任用谈心谈话,畅通组织与干部的日常联系渠道,了解干部内心世界,给干部向组织敞开心扉的机会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考核结果只有真正用起来,才能体现价值、发挥作用。要针对考核结果束之高阁、考用脱节的问题,不断强化结果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这是改进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基本遵循,为破解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瓶颈问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解决通过经常性考核“知事”、精准“识人”、知事识人相统一等问题入手,透过事件本身、问题本质,因事识人、以事择人,不断增强考核评价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

坚持考在经常,实现全方位多渠道“知事”。考评工作能否“知事”,要回答好“怎么考”问题,关键是加强经常性考核,了解掌握班子和干部的一贯表现,以便作出全面准确评价。要建立经常性谈话制度,不定期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畅通组织与干部的日常联系渠道,了解干部内心世界,给干部向组织敞开心扉的机会。将经常性谈话作为日常考核、近距离考核的重要手段,不能一年考一回或者不考核不谈话、不任职不谈话。要建立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制度,运用干部日常考核信息系统等信息化手段,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组织有关责任部门定期报送被考核单位表彰奖励、通报约谈等情况和主要考核指标实时数据。在对正反面考核信息累积叠加、动态掌握的基础上,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要建立工作记实制度,围绕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和履职尽责情况,形成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将其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抓手,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核实认定,动态了解班子和干部日常表现。要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了解,根据工作需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适时进行跟踪考核,了解班子和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

在考实考准上下功夫,力求全面精准“识人”。考核评价工作重在一个“准”字,也难在一个“准”字,要从考核对象的分类、考核项目的设置等方面着手,不断探索考实考准的方式方法。要进行科学分类。对主要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应有不同的考核要求。区分地方、部门、高校、国企等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地方区分党政、人大政协,部门区分党政综合、经济管理、社会管理、执法监督等不同类别),正职、副职和县委书记等不同岗位,进行同类考核,同类比较,更清晰准确地了解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履职情况,使评价更有针对性。要优化考评项目。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确定考评重点。考评内容要突出政治导向,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聚焦部门特点与岗位要求,精准选取考核要素,设置体现差异、各有侧重的谈话口径和测评项目,着力提升考评的科学性与精准度,不能千篇一律,一把尺子量到底。要多方印证考评结果。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的各项考核,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班子和干部的业绩表现,可加强部门联动,探索多项考核同步组织开展。将年度考核、主要责任指标考评、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干部任前考察与日常了解结合起来,使各项考评结果相互衔接、互为印证,避免相互矛盾、畸轻畸重,确保考核评价全面客观准确。

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现知事识人相统一。“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考核结果只有真正用起来,才能体现价值、发挥作用。要针对考核结果束之高阁、考用脱节的问题,不断强化结果运用。要与干部评价相衔接。坚持以事见人,用事看人,看班子履职尽责、看干部担当作为。对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政治表现、领导水平、工作成效、作风建设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行为特征等进行全方位了解,纵横向比较,多角度观察,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通过研判分析,将事落到人的身上,分清工作成绩是谁干出来的、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哪些是班子的问题、哪些是干部的问题、哪些是一把手的问题、哪些是班子副职的问题,避免出现“成绩大家用,问题无人担”现象。要与干部调整相衔接。根据考评情况,综合提出对班子和干部的调整意见,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适应现职岗位的,群众意见大的,要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做到组织有理有据、干部心服口服。通过强化负向约束、责任倒逼,进一步传导压力,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要与干部使用相衔接。干部考核评价工作覆盖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地区,要注意通过考核发现一批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将那些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政治坚定的,完成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长期磨炼的干部选出来,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将知事识人的成果体现到干部工作中。

(作者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