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习近平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56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赴多地考察,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军队、科研院所等了解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情况。为何要开展调查研究,有哪些重点,应如何开展调研?今天,我们一起学习总书记的部分重要论述。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广东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的讲话


 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

——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

 不同的县有着不同的资源和禀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我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要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


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

 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下去就是为了出出镜、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群众说是“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有的明知报上来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也听之任之,甚至通过挖空心思造假来粉饰太平。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