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高校机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114

十九届四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新时代下,高校机关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承担着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职能使命。在党内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大背景下,高校机关如何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保持下来,效果持续下去,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探索。

一、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高校机关党组织必须主动想为,主动作为,在因地制宜中确保制度落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与其他制度既有共同之处,又有其特殊的一面。相同之处在于他既有的制度属性,对全党具有长效的规范和约束效力。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是针对特定领域或者某项业务的具体规定,没有(至少目前没有)有章可循的条文。这就要求高校机关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过程中,首先要树立主动靠前的思想,要在解决如何“不忘”、怎样“牢记”的问题上深刻理解、主动谋划、开拓思维,既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个名词,指向需要共同建设的制度,将主题教育中师生最受益、特点最突出、效果最明显、单位最适合的做法和经验制度化巩固下来,并长期以往的坚持下去;也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个形容词,指向各项制度制订的共同原则,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将其作为机关各项业务制度流程的指导思想。只有既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又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才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高校机关党组织必须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在群众路线中确保行稳致远

常态长效,首先从时间维度上决定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时间跨度越长,越需要坚定的目标来导航和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本质上是要把全党在主题教育中的成果进行制度化巩固,“为民服务解难题”自然且必须作为长期的目标和最终的落脚点。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生是教育主体,教师是办学主体,高校机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必须将群众观点作为基本观点,将群众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必须把师生的认可程度作为刻度尺和风向标,反复对标,时刻对表。以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为例,在对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注重挖掘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红色元素,大力弘扬党员一心为民、一生为公的先进事迹,先后拍摄制作了《大工机关人的红色记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等教育宣传片,广泛利用身边人的身边事寓理于情,将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经常性的渗透灌溉。同时在全机关建立作风建设“六项制度”(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同岗替代制、否定报备制),要求做到“三个一”(至少出台或策划一项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或服务基层、师生的举措;领导干部至少为基层或师生、群众解决一项难题;党员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通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示范单位和管理服务育人标兵、示范岗的评选,开展机关岗位能手大赛,“方便师生十大举措”评选和志愿服务党日等活动,引导机关人员自觉同一线师生想在一处、干在一起,尽最大努力为师生解决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三、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高校机关党组织必须秉轴持钧、动中窾要,在紧盯重点中确保取得实效

常态化和长效化,不等同于泛化和虚化,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对全党的统一要求,更是聚焦领导干部的特殊要求,在主题教育期间明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常态化长效化后,也应该紧盯这一群体持续用力。特别是在高校机关,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处级干部多、比例高,又都是学校各领域工作的谋划者和执行者,在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了承上启下、举足轻重的作用。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正是由他们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他们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在高校机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其中重要方面就是解决党员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问题,防止精神懈怠,守住责任这条底线。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在具体实践中以压实责任为抓手,要求机关所有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必须由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处级以上干部人人都要上讲台讲党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要求人人都要担任思政班主任,每年都要深入基层一线,到情况复杂的地方蹲点,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通过聚焦发力,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使得常态化长效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高校机关党组织必须不拘一格、别具匠心,在创新形式中确保永葆活力

任何教育都离不开有效的思想传递手段。在高校机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就要发挥出高校思想活跃的特点,不断创新完善思想教育制度,帮助党员和领导干部拧紧“三观”总开关,进一步夯实党建思想根基。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握信息时代特点广泛采用新媒体开展教育,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受教育者,在实践中检验了创新形式的有效性。坚持开展党员“六个一”集体政治生日主题教育活动,旨在通过一场爱国教育、一次重温誓词、一幅党旗合影、一位党员心声、一本经典书籍、一张祝福贺卡形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筑牢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回顾入党初心,争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每名党员对照入党志愿书,回顾我的入党初心和我心中的合格党员。此外,通过借助“精彩党课”“青椒课堂”“处长讲坛”“系列视频微党课”等传统品牌与“i大工学习园地”APP、云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交叉助力,为广大党员忆初心,守使命进一步注入活力,调动自主学习内生动力,有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五、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高校机关党组织必须知行合一、笃信笃行,在学用结合中确保落地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核心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和执行,否则硬约束就会变成“橡皮筋”、“长效”就会变成“无效”。所以高校机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一定要把落实作为落脚点和试金石,避免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具体来说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贯彻到机关具体业务之中。要注重解决好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业务工作脱离的问题,解决好“两层皮”和“各说各话”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在常态化长效化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将学校事业的发展成就和个人职责的履行结果作为检验标准。二是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高校机关是代表学校掌握人权、财权、物权等重要权力的平台,具有骨干集中的人才优势、资源广博的聚集优势,是高校的决策部门和制度的执行部门,当前在许多高校机关当中仍然存在有章不循、有例不遵的问题,要通过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强化高效机关的制度执行力,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坚持严字当头,用监督强化制约、用执纪划清底线、用问责传导压力,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防止“破窗效应”。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高校治理效能。

总而言之,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高校机关持续巩固深化自我革命成果,持续查找和解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让党员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