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政青春,工科生党建也可以这么young气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215

正青春,青年恰逢时。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政青春”如其名,党建工作做得young气十足,这是一个被师生交口称赞的党建品牌。

“政青春”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联合党支部着力打造的基层党建品牌。2019年,凭借着这一党建品牌,该支部先后荣获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嘉兴市教育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等诸多称号,并入选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支部书记韩思向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介绍支部品牌建设情况

一年内可以喜提如此骄人成绩,把同浙的春天穿在身上,“古诗+时事”诗赞中国……开展的活动也如此诗情画意又蕴含育人元素。然而大家很难将这些和这个支部的学生党员全都是工科生联系上;因为,在我们的眼里,工科生的特点是相对偏重逻辑思维训练,固守传统理念和行为标准,轻人文素养和理论基础的提升。

把同浙的春天穿在身上

支部书记韩思表示,这也是支部工作最初的顾虑所在。最后,支部党建工作定位就是,扬长补钙谱新篇!扬工科生对于专业的专注之长,更加重视人文素质的养成及职业技能的训练和提高之“钙”。支部立足实际,创新方法,探索了一条具有鲜明工科学生特点的党建工作之路,即将党建工作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精准打造一个将政治、专业两手抓的青春阵地——“政青春”党建品牌,聚焦育人初心,引领铸魂育人。

政治理论如何提升?探索“碎片化学习+深刻化理解”学习制度,打造小而精、贴近实际需求的学习子品牌“星火”,擦亮党员“政治底色”。理想信念教育怎么开展?“红色电影我配音”“红色经典我来读”“红色精神我传承”“红色热词我来说”“红色先锋我担当”,实施“红色引领工程”,筑牢党员”信仰之基”。组织建设怎么加强?党小组发挥“桥头堡”作用,打造党建子品牌集群,激活支部“神经末梢”。制度规范怎么做?制定出台支部“小红书”,规范入党答辩、分层次教育、党员先锋岗,实施党员考核制度,构筑党员“育考体系”。作风建设怎么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把深入服务师生、回应诉求,作为锤炼党员作风的阵地和战场,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点燃党员“红色引擎”。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切入点”,直击“痛点”,抓实五个建设,“政青春”品牌建设,对基层党建中诸多普遍性难题都有积极的回应和很young的做法。

党员初心墙

支部小红书

同时,“政青春”的品牌建设过程中,很注重把党建工作融合到专业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育上。当校园春意正闹时,支部发动党员将爱校情寄托于画纸与校园风景,借留白的手绘或程序绘制人物,开展“把同浙的春天穿在身上”活动;当疫情来袭,支部又马上发动党员思考“我的专业能为战疫做点什么”,集思广益,学习人工智能、远程医疗、无人机这些硬核黑科技背后的专业知识;师生错过校园春光,支部就开展了“把同浙的春天写在代码上”活动,党员们结合专业特长,自学软件、自编程序,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幅幅代码下的同浙春光图。“忽如一夜科技来,5G,AI齐盛开”“金钱渐欲迷人眼,反腐才能倡廉政”……党员们还以“古诗+时事”诗赞中国,展工科大学生文采、爱国情。学生党员钱垌帆认为这样的党建很鲜活:“不管是春在同浙还是诗赞中国,都是我们想用另外一种形式展示对于党,对于祖国和学校的热爱之情。诗歌不一定非要借鉴古人,校园不一定是别人眼中的校园。支部组织的这系列活动诠释了我们工科生的文艺范、学术范!”不仅于此,嵌入学科竞赛,结对教工支部,发挥专业导师职能,建设子品牌“Debug实验室”;嵌入专业学习,助推朋辈引领,互助成长,创立子品牌“一题”; 嵌入志愿服务,倡导学习在校园,锻炼在社会,应运子品牌“小小编程家”……在“党建+专业”的探索上,“政青春”各子品牌也是百花齐放,积极促成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学科建设的“同频共振”。

互助学习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业大部分的党员其实都是在高校发展的,所以,为大学生党员扣好第一颗扣子,高校责任重大。”韩思表示,“大学生的思维很活跃,所以,支部探索了系列党建的新路子。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会守好基层、紧抓基层,深入做好党建引领育人这个重大课题,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力争将每一位‘政青春’党员都培育成一面扛得起责任的闪亮旗帜。”(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