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事业单位年轻干部要“乘风而上”

发布日期:2021-02-22 浏览次数:28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强调要建立主要体现德才素质、个人资历、工作实绩的等级晋升制度,拓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意见》的制定,是稳定优化事业单位管理队伍的现代现实需要,打破了以往“万年九级职员”的“紧箍咒”,拓宽了事业单位管理岗职级晋升空间。切实让事业单位年轻干部看到“能升能降”“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制度支撑,成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解决了年轻干部的后顾之忧。政策的“东风”来了,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也要积极思考,加强内力修炼,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乘风而上”,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好业绩,做人民的“干事英雄”。


在铸灵魂上下功夫,筑牢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年轻干部要练就“定”的毅力,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将理想信念融入“坚定信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将对党忠诚刻入“灵魂深处”,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信念听党话,毫不动摇跟党走,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将为民造福作为“最好政绩”,时常自省自问,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


在提能力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新形势下,年轻干部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勤学善思明辨笃行,练就干事创业的本领,才能让群众信服。养成勤于学习的“本能”,不断学习业务技能,向书本学知识、向领导同事学经验、向人民群众学能力,不断“加油充电”,练好扎实内功,练就过硬的本领。形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吸取成功的经验,思悟失败的原因,遇到难题认真推敲突破点,谋定而后动。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细节、发现事实真相,抓主抓重抓要害,做人民的好“管家”。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能仅仅是“纸上谈兵”,要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行“踏石”之举,务“抓铁”之实,一步一个脚印谋划好、落实好每一项工作。


在立政德上下功夫,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年轻干部要时刻校准为民“坐标”,践行为民宗旨,让群众感受到基层工作的“温度”。坚持以人民为本,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正确处理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做到逐项抓落实,件件有回音,用自己“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师,常常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少拍脑袋决策、多调研论证,真正深入群众田坎、门坎、心坎,摸清摸准摸透真实情况,这样才能制定出“接地气”的政策。坚持以人民为镜,坚持开门纳谏,提高群众在政绩考核中的“话语权”,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政绩的“度量衡”,用群众口碑检验干部为民初心。


在敢担当上下功夫,勇于攻坚克难。“为政之要,贵在力行,行胜于言”,尤其是年轻干部处在人生“孕穗拔节期”,要强化调查研究、专业培训、实践锻炼,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要做务实担当的“樵夫”,在基层扑下身子、扎下根来,敢于在最重、最难、最累的工作中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难险重的历练中壮筋骨、长才干。做善作善成的“工匠”,工作以“实”字为本、以“精”字为,坚决抵制“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思想,端正自己的态度,细致对待每一项工作,力求在各项工作中做到“零偏差”。做对标夺标的“闯将”,有“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目标追求,干任何事都要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