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暨2024年春季战略研讨会: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发布日期:2024-02-23 浏览次数:10

2月22-23日,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2024年春季战略研讨会

  2月22日是开学首个工作日,华南农业大学在丁颖礼堂召开为期两天的“新春第一会”——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2024年春季战略研讨会,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传达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作总结讲话,校长薛红卫作工作报告。校党政领导,两院院士,各级干部教职工代表共1000余人参会。

  今年是华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大干之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大考之年、服务“百千万工程”的大进之年、建校115周年的大庆之年,谋划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学校确定了“4+2”的重点工作布局,“4”是指“双一流”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服务“百千万工程”和举办115周年校庆,“2”是指中层干部换届和筹备第十四次党代会。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指出,本次会议召开的时机关键、主题鲜明,既虚实结合、相得益彰,又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充分彰显了学校上下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将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及工作部署转化为普遍共识、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学校工作上新台阶。

  李凤亮强调,做好今年重点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政治建设和创新理论武装要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基层组织建设要重在提升组织效能;正风肃纪反腐要突出严的基调;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二是坚持以创新思维求突破促发展,推动学校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深刻领会国家发展战略决策部署,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双一流”建设管理效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迎评工作要落脚到高质量打造华农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来;服务“百千万工程”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形成品牌,把“六大行动”落细落实;举办115周年校庆活动要坚持以校庆促发展、以发展迎校庆。三是要坚持事业为上,有序推进中层干部换届和学校第十四党代会筹备工作。中层干部换届要落实好学校的干部选任制度,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换届工作要做到清风和畅,换届后要进一步健全任期目标责任制。要充分认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代会的最大支持。四是要坚持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学校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坚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师生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锻造优良工作作风,增强前瞻意识、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树立一流目标、贯彻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爱岗敬业、厚德敦行、追求卓越的“大先生”,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校长薛红卫作工作报告

  薛红卫以《开拓创新 拼搏进取 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为题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学校党建工作得到新加强、学科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师资队伍建设增添新动能、科研创新实现新突破、社会服务打开新局面、开放合作展现新作为、内部治理构建新格局、条件保障取得新进展、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必须认清形势、看到差距、抢抓机遇,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薛红卫指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一是要明确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坚决锚定“世界一流”的目标定位,把服务“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作为重要突破口,同时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校之大事”。二是要进一步形成和发挥学校的办学特色,抓住“综合性”和“国际化”这两个重点,既紧扣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综合性“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路径;又坚持对标一流和服务“一带一路”,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国际化办学路径。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效。凝练优势,做好引育规划;聚焦高端,建好人才梯队;不拘一格,赋能团队;开拓思路,创新用人模式。四是要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实现内涵转换。建立向学院授权机制,试行按事项授权;落实学院治理责任,健全学院治理机制;职能部门要转换工作内涵,赋能学院建设。

  在部署学校2024年工作时,薛红卫强调,要着眼全局、统筹推进,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一是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抓好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统筹用好建设经费,稳步推进学科群建设。二是着力加强公共科研平台建设,构建“学校大平台+学院特色平台”的模式。三是着力加强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做到科学规划、强化建设、优化管理。四是着力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强化学院在学位点建设上的主体责任,通过部门联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学位点建设质量保障体系。

  会上,副校长温小波、咸春龙、钟强分别对“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服务“百千万工程”、115周年校庆筹备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大会还对基层党建和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作了部署。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分别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服务“百千万工程”、迎接115周年校庆、党建与思政工作作交流发言。

  

党委全委会听取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2024年工作要点

  与会人员围绕工作报告和今年重点工作展开分组讨论。学校党委全委会议听取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了2024年工作要点。

  

第七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大会期间套开第七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文/陈芃辰 图/安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