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书记项目
书记项目

2013年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开展全省书记项目《“党徽闪亮”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2016-01-07 浏览次数:219

  

2013年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开展《“党徽闪亮”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工程,该工程继续入选全省书记项目,该项目的内涵:2013年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党徽闪亮”工程主要包括以下五项内容:(一)打造了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二)培育了一批党员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三)开展了“一周”志愿服务,(四)建设了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阵地,(五)形成了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打造了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第一项工作是建设了“党徽闪亮”专题网站,该网站能够实现志愿者注册、需求信息收集和发布、活动报道、活动体会交流等功能。目前有4214名党员志愿者进行了注册并各自发布了服务报道,撰写心得体会4554篇。第二项工作是组建志愿服务队,现构建了以1支校级层面的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和18支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的党员服务分队,实现了校院两级的全覆盖;志愿“红满堂”也已经建设成为我校党员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培育了一批党员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是大型体育赛事党员志愿服务队;是春运学生列车乘务员“党员专列”;是党员博士团服务“三农”;四是特色专业服务项目。 201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和广州马拉松赛事期间,我校专门成立由445名学生党员参加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志愿服务团队的主力军,服务质量得到了运动员、观众以及主办单位的充分肯定。2013年我校组织并培训了950名学生志愿者支援即将来临的广州铁路春运,同时,为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由140名学生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春运开始时将组建春运学生列车乘务员“党员专列”。 暑假期间,专门组织了7支党员博士团队伍赴省内外开展“三下乡”社会服务活动,他们利用科学技术为当地农民送去种植养殖技术及农业生产方法,得到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此外,还组织了100支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1000多人参加支教、扶贫、调研及科技支农活动,覆盖广东省内大部分乡镇地区及贵州、云南、河南、甘肃等省外贫困地区。 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如食品学院的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以“食品安全进社区”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信息学院组织100名学生党员组成“IT先锋组”,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计算机维修、电脑知识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与小学结对共建,提供课外辅导、兴趣小组、英语沙龙、宣传板报等教育服务;人文与法学学院组织学生党员担任地铁文明乘车志愿者,向市民倡导社会公德文明乘车等。

开展了“一周”志愿服务。倡导全校大学生党员关注群众、关注民生、关注弱势、关注环境,每年至少开展40小时(一周)志愿服务。目前,4214多名学生党员注册参与“党徽闪亮”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累计服务时数超过17万个小时。

 

建设了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阵地。目前学校已与省内外46个街道社区、乡镇、教育事业单位等签订《华南农业大学红满堂党员志愿者服务协议》,合作共建“红满堂”党员志愿服务站,已经建立103个党员志愿服务基地。

 

形成了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党委书记牵头抓落实,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团委部门主要承担,各有关单位和学院相互配合,社会单位合作共建,学生党员全面参与,带动其他学生踊跃参与的工作方法和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