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南财大提升支部组织力 发挥党员硬核力 彰显产学研深度红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133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作为南京财经大学的一个基层党支部——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以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为契机,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建引领专业学科建设,以信息技术服务支撑经济管理和粮食应用,促进“党建+产学研”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道路。

头雁领航,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头雁领航作用,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配强支部力量,优化支部党员结构,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

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由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南京财经大学)主任、江苏省商务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粮食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杰教授担任。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市级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在TSMCB、SIGKDD、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52篇被SCI索引,40余篇被EI索引,申报国家专利46 项,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3项;获省市科技奖项14项。支部拥有一支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22名党员中,40岁以下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员教师占73%。

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强化理论武装,按照“党建凝心、师德铸魂、科研强基、服务助力”的建设思路,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共促。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支部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讲述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参与防疫抗疫和脱贫攻坚等活动,强化支部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把支部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信息强国”的大局上,把支部党员的硬核力汇聚到学院教学科研的中心工作中。

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教工党员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设立“党员先锋岗”亮明党员身份,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发展引导党员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契合地方信息产业发展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全方面人才。

支部党员服务于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要求,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实施大学生数据素养教学改革提升工程,通过举办“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加强师生研学互促,加强以Python和Excel为基础的数据分析基础技能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推进全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课教学,实现财经专业技能和大数据应用技能的教学目标融合。支部党员注重推进工科专业的提档升级。2020年曹杰教授的“以电子商务行业需求为导向的软件工程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获得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面向生鲜配送的多角色电商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启动;支部党员教师获得多项校级教改、高教所立项,多篇优秀团队毕业论文获奖。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中多次力拔头筹,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成效明显。 

融合发展,产学融合项目推进

学知在于用,思信在于行。2013年、2015年科技部“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功挂牌。这两个国家级平台的落户,给电子商务实验室注入了活力,也对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党建+业务”项目制凝聚支部党员向心力,激发支部党员硬核力。

一是围绕重大科技成果,“党建+团队”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党支部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党员教授打头、教师党员为主体,设置了电子商务信息资源服务、信息溯源与健康咨询、媒体计算、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与智能系统控制、商务智能与社会计算、大数据管理与复杂性分析等七个研究所,每个研究所对接一个科研平台,支部搭台,党员唱戏,通过着力深化学科发展。

二是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党建+服务”推进学科落地生根。党支部积极构建“平台——技术——服务”一体化推进模式,以高性能数据挖掘、推荐系统与可视化、可信交易与数据安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总体架构、舆情资讯系统与周报服务、市场营销画像、飞机航线航区机场画像等为研究特色,积极加强校地合作,推进学科产研结合,努力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实现相融共促。

三是围绕重点项目,“党建+人才”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党支部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结伴世界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关键技术合作研究为核心、以项目合作为载体、以基地建设为重点,吸引杰出人才和创新团队与中心研究骨干组成联合研究队伍,针对电子商务信息处理领域相关技术难题开展国际合作。

党支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通过前期合作,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共获得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等国家项目支持;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包括SIGKDD、TSMCB、KAIS、WWWJ等国际顶级会议和SCI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专利4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举办ADMA2012、WISE2013、国际电子商务高峰论坛2009&2011等多场国际学术会议,逐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教育与培训交流、人才与团队培育基地,政产学研用整合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

共建共促,打造品牌特色高质

“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科技力量,推动信息技术与粮食行业深度融合,提高粮食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快粮食供给侧改革,落实粮食安全战略。”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就结合学校粮食特色,明确产研结合的特色定位,推行“党建+互联网+粮食”行动计划,以党建共建等形式积极参与到行业振兴和产业升级,服务地方,促进产研深度融合。

在校内,为进一步彰显学校的粮食特色,党支部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支部以党建融合促电子商务与粮食特色融合,打造“粮食大数据研究平台”,积极参与了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储运技术与管理相关的财经管理问题的研究,增强和提高为粮食行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2013年,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粮食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2016年,江苏省教育厅“粮食大数据挖掘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挂牌;2020年,国家粮食与物质储备局“国家粮食大数据采集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成立。2020年“国家爱粮节粮科普平台升级维护服务”获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课题。曹杰教授获“中国粮油学会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

在校外,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与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党支部、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油质量监测所党支部三方共建“党建联盟”。三方立足各自实际和特点,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加强党建与业务在理念、机制、载体上的深度融合,丰富党建内涵,推进支部共建的特色化、品牌化、高质化。2020年4月24日,全国首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省级粮食物资类研发创新平台——“苏粮硅谷”揭牌,吸引了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国家国企“实力加盟”。2020年8月29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一行调研“苏粮硅谷”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目前,“苏粮硅谷”科研创新平台在粮食收储可视化系统、粮情监测系统、智慧农业云平台系统、智能温室大棚监控系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10月13日“苏粮硅谷”举行江苏省粮食科技创新成果发布对接会。平台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含重点项目1项),江苏省优秀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1项,江苏省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1项;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腾云驾数”优秀软件产品奖1项;发表SCI论文56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9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2项,软件著作权20项;制定粮食信息化方向的行业标准10项。

累累硕果,离不开支部的组织力建设。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利民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党支部生命力的具体体现,是战斗力的力量源泉。学校基层党支部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作为,通过组织力的提升激发党支部的服务动力、创新活力,加快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努力奋斗,为科教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