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和优秀党课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8 浏览次数:489

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和优秀党课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党委各支部(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总结宣传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现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和优秀党课征集评选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

(一)征集范围

面向全校开展二级党组织工作案例、党支部工作案例评选活动。结合在学校党建双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及学校党建和中心工作,在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活动载体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并已经形成鲜明特色、突出亮点和明显成效的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二)突出主题

案例要把握各级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组织生活。贴近工作需要和党员需求,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有较强的思想性、政治性。主题方向包括以下方面: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主责主业;(3)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4)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完善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5)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关怀和服务,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内活力;(6)强化头雁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7)创新组织生活,开展结对帮扶、驻点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8)引领学风、师德师风建设,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等方面;(9)不仅限于以上内容,可结合工作实际,梳理总结创新案例。

(三)案例文本

案例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语言生动、有感染力,包括背景和起因、做法与经过、成效和反响、创新意义与价值等四个部分。字数不超过3000字。文本体例见附件2

二、优秀党课评选

(一)征集范围

面向全校党员,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内容,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等方面,重点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讲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融入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优秀案例。

(二)党课形式

优秀党课采取录制微视频评选的方式。视频要体现党课的要求,能够完整的阐述一项政策、讲授一个观点、描述一个故事,可以在校园、教室、直播课堂、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鼓励形式创新、小角度切入,多角度散发,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别开生面、深刻感人。

(三)视频要求

微党课时长一般为15-20分钟。既可以是运用手机、数码相机、DV摄像机等设备拍摄的视频,也可以利用计算机设备开发制作的动漫图解视频以及H5作品等。视频作品以MP4格式报送,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像素。

三、评审及表彰

校党委组织部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学校将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和优秀党课进行表彰和宣传。同时,将推荐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案例上报省委教育工委参加评选。

四、有关要求

1.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时总结凝练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特色做法,着力打造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发挥党建品牌和典型做法的示范效应,让基层党建工作亮起来活起来,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 各二党组织对本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和推荐,各二级学院党委至少报送1项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1项党支部工作案例和1项优秀党课作品,其他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择优推荐申报。

3. 申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的单位须填写《华南农业大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申报表》(附件1)、案例文本(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稿于325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申报优秀党课的单位须填写《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党课征集评选申报表》(附件3),同时将申报表和视频刻录到光盘中于423日前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地址:办公楼624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zzbdj@scau.edu.cn)。

联系人及电话:张东彦,83226783

  迪,38632667

 

 

附件:1. 华南农业大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申报表

            2. 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文本

            3. 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党课视频征集评选申报表

附件1-3.docx



                        校党委组织部

                        202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