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 擦亮青春底色——李凤亮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4-03-15 浏览次数:10

3月14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暨全省首批基层宣讲示范队伍——华南农业大学理论宣讲队专场宣讲在丁颖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以《坚定文化自信擦亮青春底色》为题作报告。学校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等共计550余人现场听讲。校党委副书记陈少雄主持报告会。

授课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李凤亮从“文化自信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脊梁”“百年华农在文化自信自强中积厚流光”“华农学子在践行文化自信中挺膺担当”三个方面,分别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脉络及其精神要义,梳理了华农在115年发展传承中的文化积淀,并向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李凤亮书记授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李凤亮深刻阐释了为何要强调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从何而来、中国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何在三个重要问题。随后,他深刻阐释了华南农业大学在115年奋进中铸就的精神图腾,围绕“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和“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带领大家深刻认识了“双一流”高校在推动文化自信自强中的使命与担当。

李凤亮的授课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为同学们更好地在践行文化自信,服务“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推进“校之大事”中找准自己的青春定位提供了重要指引。他指出,作为华农学子,同学们要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是赓续红色血脉,矢志民族复兴。“诸君,当今之血性青年,当为农夫温饱尽责尽力。我决意报考农科!”“人为自己活着是可耻的,为人民事业而牺牲自己是多么光荣。”同学们要传承红色血脉,要以丁颖院士立志报考农科、冯淇辉教授学成归国为榜样,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是汲取文化力量,锤炼品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爱国主义是最基本的一种价值情感,无籽西瓜之父黄昌贤、布衣院士卢永根树立了我们华农人爱国报国的精神图腾和精神象征,同学们要把爱国作为最大的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传承华农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华农的荔枝研究、“北豆南移”和“无人农场”都是科技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有本领才能有作为,作为“三农”事业的接班人,要脚踏实地,打牢专业知识基础,练就科技创新硬本领,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火热实践。

四是胸怀“国之大者”,勇担强农使命。同学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勇于“自找苦吃”,走出校门、走进田间地头,发挥农科专业优势,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同学们认真听课

李凤亮精彩的授课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课后,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的林立栩同学表示:“李书记的授课从宏观和微观、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外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和作为一个华农人的历史使命,给我思想上带来了启迪,也让我在理论知识上收获颇丰。”

园艺学院茶学专业的夏雅婷讲道:“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李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思政课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积极投身于茶文化传播、茶产业发展、茶科技创新。”

“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针对种业‘卡脖子’问题,我将坚持把科研创新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在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农学院许婷婷同学体会颇深。

动物科学学院卢永昌表示:“作为一名畜牧专业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要深耕专业知识、练就强农兴农本领,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林宇鸿提到:“李书记的精彩授课,让我对于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要自觉践行文化力量。作为华农青年,助推‘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当我们走进乡土中国、走进人民群众时,也必将获得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我曾参与青年突击队前往河源市下屯村进行对口帮扶,以后也会继续致力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

国际教育学院周梓悦同学表示:“李书记的授课让我深刻领会到我辈青年应当承担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我们应当肩负起站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任,用华农学子的青春力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青春不仅仅是年华,它更是一种意志、一种志向、一种热情。我们应当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最美的姿态,走向胜利的彼岸!”


文/王旗 蓝学明 图/费思迎